·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7

·2010以来   ·2010前

·2000以来

 
 

 

 

1. Ruoxin Hu, Lili Li and Wei Jun Jin*.

    Controlling speciation of nitrogen in nitrogen-doped carbon dots by ferric ion catalysis for enhancing fluorescence.
.

Carbon (2017, 111, 133-141)

http://dx.doi.org/10.1016/j.carbon.2016.09.038

 

Carbon 文章介绍

        在碳纳米家族中,“年纪最轻”的碳点(Carbon dots,CDs)作为一类易合成、强荧光、低毒性的荧光纳米粒子备受瞩目,在其众多兄长中脱颖而出。氮掺杂碳点(N-doped CDs)比普通碳点可能具有更好的荧光量子产率或电催化能力,但不同比例的氮、不同构型的氮对氮掺杂碳点的荧光产生的作用和造成的影响依然是个待解之谜。本课题组胡若欣博士新近的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调节氮掺杂碳点中碳点结构及氮形态的新方法,即通过金属离子催化作用对氮掺杂行为进行“调控和规范”:1)使氮掺杂结构分布在碳点表面而不是占居碳点核芯区域而破坏碳点石墨型结构。;2)增加对荧光有利的吡咯型氮比率,减少对荧光不利的吡啶型氮比率。进一步充分证明了分布在碳点表面的吡咯型氮是有效提高碳点荧光性质的关键,而吡啶型氮通过PET过程猝灭碳点荧光。该研究结果为设计和调控掺杂碳点结构开辟了新方法,对更深入阐释碳点发光机理做出了贡献。此项工作于2016年9月被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碳材料领域的权威期刊《Carbon》接收(2017. 111. 133-141)。 

 

2. Liyuan Qin, Lingjie Hou, Jia Feng, Jianbin Chao, Yu Wang* and Wei Jun Jin*.

    A novel chemosensor with visible light excitability for sensing CN_ in aqueous medium and living cells via a Cu2+ displacement approach.
.

Anal.Methods (2012,9, 259-266)

3. Fang Yu, Ling Jie Hou, Li Yuan Qin, Jian Bin Chao, Yu Wang* and Wei Jun Jin*.

   A new colorimetric and turn-on fluorescent chemosensor for Al3+ in aqueous medium and its application in live-cell imaging.
.

J.Photoch.Photobio.A (2016,315, 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