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7

·2010以来   ·2010前

·2000以来

 
 

 

 

 

1. Hui Wang, Weizhou Wang and Wei Jun Jin*.

   σ−hole bond vs.π−hole bond: A Comparison Based on Halogen Bond

Chem. Rev. (2016, 116, 5072-5104)

http://dx.doi.org/10.1021/acs.chemrev.5b00527

晋卫军老师Chem. Rev. 文章介绍

       分子间非共价的弱相互作用是超分子化学的基础和核心内容,也一直是化学家关注的主题。而从化学的角度,各种弱相互作用之间似乎缺乏系统性联系。基于分子表面静电势这一分子实体的特征物理参数,将氢键、卤键以及第四到第六主族元素、惰性气体元素Xe 参与的类似的弱相互作用统称为σ-穴键(σ-hole bonding),将所谓的π-酸体系与富电性位点之间有方向性的弱相互作用统称为π-穴键(π-hole bonding)。基于持续的对弱相互作用力本质的探讨,本课题组王慧博士和晋卫军教授与洛阳师范大学王伟周教授共同撰写的评论性文章“σ-hole bond vs. π-hole bond: A Comparison Based on Halogen Bond ” 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Chem. Rev., 2016, 116, 5072-5104)。该文系统阐述和比较了σ-穴键和π-穴键的概念、性质和应用,对化学学科体系、超分子化学、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引用次数在chemistry领域同一年出版的文章中位列前1%,成为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Chemical Reviews》是美国化学学会旗下的顶级期刊综合版,属于化学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它致力于发表非常有影响力的综述性文章,以全面、权威、重要和可读性而著称。